叫做低調是因為當初所寫的一個劇本.......
一開始是從三個男人,抽完了三包白長壽、三瓶礦泉水,和某個悶熱的淡水夜晚
他們討論著自己對戲的想法,表演給彼此看,題目有:等、火、風
一個摩羯座、一個天枰座和一個雙魚座的對戲有熱情的男人
他們幻想著等到他們出了社會,變成了中年人,還可以到sogo的門口,演戲給自己看,讓自己爽
最後他們想成立一個劇團,一個可以幫忙大家把他們想法表達出來的劇團。於是低調就存在了
只要人活著,這個劇團就會一直存在著
那是在1992年的夏天,淡水的大田寮的一間小房子裏

2005年5月19日 星期四

關於"開放配偶"的兩篇劇評的回應

這是關於"開放配偶"的兩篇劇評的回應

原始出處:百樂門的叭樂報第三期

http://www.stards.com.tw/thedoor_www/html/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65&forum=2

這麼說有點奇怪
不過自從做戲以來
會用文字給我的戲評論的倒真的是少之又少
更何況很可能是因為張小懿而來看戲的評論

先講好
我基本上是相信並支持所謂"作者以死"的詮釋開放空間的
所以呢...
我同時抱著這種心態來看待開放配偶這個本子
也同時接收著別人對於這齣戲的評論

我不是很想搞清楚這個本子是不是有這麼偉大的意含
像是香魚所說的那種類似"探討""主題"式的字眼
但我很相信我所閱讀到的這個本子是戲場裏頭才會發生的事情的記錄本
而不是一個人乖乖的在書桌前面寫下來的東西
為什麼?因為你在排戲的過程中會發現
有太多即興式的台詞和表演在裏頭
這些東西並不是具有結構性的因子
所以我轉換了另一種方式來閱讀這個本子
我怎麼讓我,或者讓我們工作人員在這個場域中
玩得愉快些(不管是哪一種愉快...)

死亡在這齣戲中從頭到尾我都不想嚴肅的來處理他
所以觀眾一定知道舞台上是不會真有死人的
我又何必要費盡心思在想怎麼做觀眾才會相信呢?
其實最後的結局我一直到演出前也都還沒決定
我總是希望男人是可以壯烈成仁的
衝過觀眾席跳到後面窗子下是個不錯的idea
不過我總不能為了一齣戲害死一個"台灣小劇場界最優秀的中生代男演員"吧~
死亡在這齣戲不過是個可以拿出來講講的笑話罷了

性絕對是重要的
男人心裏只想著這件事
我是個反挫的女性主義者在做著反挫的女性主義的戲
不只是最後呈現的演出結果
也包括了排戲過程中
男人的權力還是大於一切
有時我真的在想為什麼我不是女人咧..
所以女人最後站起來不跟男人做完的獨白
是我對於我不是個女兒身的嘆息
(當然也是有戲的合理性的情況下囉)

我很喜歡舞台
雖然這真是一場累死人的手工藝
紙板的牆或是小道具的意義其實很簡單
我們只是不想用很寫實的東西而已
舞台設計的想法是(我的解讀)
利用虛擬的道具可以把疏離感更強調出來
本來的設計是更繁複的
不過演員沒法在那麼麻煩的情況下演出
所以我改為類三面式的舞台
除了讓演員和觀眾的互動性更多一些可能外
我也同時把戲壓成了一個平面式的電影觀感
我的燈也方框的打在平面上
我放棄利用燈光可以把牆面打得更美的做法
當第一次來這排戲時
我就想利用那大面窗了
本來一直在想的是在舞台前緣和觀眾之間搭一個窗台出來
後來發現我有個現成的可以用時
就很高興的和演員們開始發展這種舞台的可能性了
包含門的運用
其他兩個角色的出場
所以遲到的觀眾總是要有讓他們可以入場的時候吧
呵呵..這段是我覺得最好笑的時候了...

語言完全是因為演員的關係
意外的得到了好效果

這個本子有幾個突兀斷裂的地方
來玩牌吧只是其中之一
後來選擇這種特意保留斷裂感
除了因為要保持連續性實在是做作的讓我受不了外
也是因為這種斷裂感某種程度可以讓觀眾休息一下
保留變態式的對布雷希特的致敬
看戲不完全是來享樂的啊~
(當然還有女人跳出窗外的那段..我現在跳脫角色的奇怪對話
觀眾變成即興演出的一份子
聽不懂演員在講什麼
忍受窗外吵雜的背景車聲
難坐的地板
和幸好這三天晚上都不太熱的天氣)

來談後設
這個本子其實充滿著後設的因子
這個後設不完全是介出介入的問題
是演員在演戲時某種反省
再加上對觀眾反省的安排
女人一邊演戲一邊反省自己的行為
男人創造情境也注意著觀眾的反應
所以我給演員們的空間
讓他們去創造了兩種不同的表演方式
你們可以喜歡或討厭
不過我覺得這種兩種方式是表達這種落差最好的處理了
因為要提醒的是
這兩個在台上的人
並不是百分之百在演戲
本子如此
在演出時也是如此
(我多想把難念的台詞全部刪掉啊...)
他們在演一個叫開放配偶的角色
也在演一個叫開放配偶角色中的角色
然後也在演一個叫張舒懿溫吉興的演員
除了戲的目的性外
(我一直提醒自己,這戲是有張舒懿為了畢業的目的性存在的)
也是後設技法在舞台上的實驗

所以關於這兩個演員
其實很強的是他們在完成一個很少有的演出經驗
又碰上一個話不喜歡講清楚的導演
(其實導演自己也不一定想很清楚)
然後這個導演心機又很重
還一邊上班來排戲時都很累...
至少我希望來看戲的人
可以看到在別的舞台上很少看到的這兩個演員
如果你們都曾經在別的舞台上看過他們的演出
他們是很認真的在演這齣戲的

有人看到我在這戲上傳達的政治立場嗎?
或者你們有想到除了本子以外這個導演想表達什麼嗎?
我很坦白的說..沒太多...
我大部份的心力在維持戲形式上的結構
或者
解決這個本子上不合理(難以閱讀)的問題
(尤其是那句什麼男人女人魚和腳踏車的...幸好廣東話救了我們)

我最喜歡的是謝幕
舒懿最後站出來時我是最感動的時候

謝謝你們的評論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