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做低調是因為當初所寫的一個劇本.......
一開始是從三個男人,抽完了三包白長壽、三瓶礦泉水,和某個悶熱的淡水夜晚
他們討論著自己對戲的想法,表演給彼此看,題目有:等、火、風
一個摩羯座、一個天枰座和一個雙魚座的對戲有熱情的男人
他們幻想著等到他們出了社會,變成了中年人,還可以到sogo的門口,演戲給自己看,讓自己爽
最後他們想成立一個劇團,一個可以幫忙大家把他們想法表達出來的劇團。於是低調就存在了
只要人活著,這個劇團就會一直存在著
那是在1992年的夏天,淡水的大田寮的一間小房子裏

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關於一開始我對這個本子(Non Si Paga)的感想

7/23和大家第一次進劇場排戲
很辛苦的在2個小時後,終於把台詞順完了
中間也夾雜了我去上一次廁所和好幾次不小心睡著
很長...而且從頭到尾保持著一種很迅速的節奏

在開放配偶的經驗之中
我發現這位莫明奇妙拿到諾貝爾獎的Dario Fo是個實務派的劇作家
他的本子中還是有很多我覺得是劇場實際演出才會發生的事情
被文字所記錄下來
所以我在思考的是怎麼在這個本子中
找到屬於這次演出現場的東西

這是2005淡江實驗劇團的畢業公演
演出地點在淡大L209實驗劇場
是個再熟悉不過的場子了
觀眾幾乎全是淡江的學生
而現在的大學生有多少人關心這麼政治性議題的東西呢?

不,Dario Fo也不是一個真正政治性劇場工作者吧
他不斷的嘲諷左派右派
看起來好像對社會當前有許多許多意見
但事實上也不過是另一種無政府的發洩吧...

所以這齣戲有所謂的邏輯嗎?
我覺得是沒有的
他支持無產階級的革命嗎?
我覺得也沒有
他真的反對這些資本家對工人的剝銷嗎?
也許...但也沒那麼認真
看了Dario Fo的戲會想要上街革命嗎?
一定不會
台灣已經沒人相信革命那一套東西了
(尤其我看到當年教我們這些年輕學子左派思想的老頭
 在pub吊美眉時...)

無政府的發洩就是一種單純的好玩吧
在後現代流行的現在
嚴謹的思考好像還挺不受歡迎的
(我記得我研究所時那個嚴謹的哲學教授
 是怎麼搖著頭看羅蘭巴特書的表情...)
所以Dario Fo的劇場只是好玩吧
也沒怎麼按照一定的情緒發展
也沒怎麼合寫實佳構劇的結構

那...這篇,或是這齣絕不付帳是拿來???
拿來玩耍的吧
就像開放配偶中那個男女主題的不重要
絕不付帳中那個政治性主題的一重要一樣
千萬別認真了
一旦認真了
你就被Dario Fo給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